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日語語法學專題研究一
Japanese Syntax (Ⅰ) 
開課學期
112-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日本語文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林慧君 
課號
JpnL7073 
課程識別碼
127 M201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上課教室為日文系204資訊室。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 本課程旨在培育研究生日語語法相關各領域課題的分析與研究考察能力。
  語彙論與文法論的基本構成要素同樣是語詞,換言之,語詞是連結語彙論與文法論的基本單位,語彙中的詞法與句法具有其關聯性。因此,本課程預計先探討語彙論中的詞法,進而從詞法擴展至句法的研究,研討兩個層面的各種語法相關課題。
  第一學期日語語法學專題研究(一)主要探討語彙論中的語法層面問題,分析日語中的語彙所含有的語法性質特徵,例如日語構詞、日語語彙中的voice以及名詞、副詞等品詞所涵蓋的語法相關課題;第二學期日語語法學專題研究(二)主要探討各種日語句法課題,包括接續表現、否定表現、modality等。
2. 藉由seminar的上課方式,訓練學生蒐集並研讀、整理分析論文相關參考資料,以培養研究論文寫作方法及學術口語發表的基礎能力。
 

課程目標
透過研讀相關語法研究文獻,期對於日語語彙及句法之間的語法功能有深入的理解與掌握,進而培養訓練對語言的分析思考及辨析能力。 
課程要求
1. 本課程採seminar方式,由選修之研究生輪流口頭發表,課堂上使用語言為日語。
2. 由選修學生共同分擔輪流發表,之後並由大家針對所發表內容積極提出相關問題討論。
3. 對於所負責發表的部分,需融會貫通整個論說內容;此外,針對關鍵詞及專有名詞等,需提出相關補充內容資料並加以說明。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日本語百科大事典』金田一春彦など編、大修館書店
『新版日本語教育事典』日本語教育学会編、大修館書店
『日本語文法大辞典』山口明穂・秋本主英編、明治書院
『日本語学研究事典』飛田良文主編、明治書院
『日本語学大辞典』日本語学会編、東京堂出版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